什麼樣的珠寶才是台灣本土珠寶呢?

這是一次很棒的交流,青鳥團隊從文化局這邊獲得不少啟發與鼓勵。
青鳥工房受邀到中正文化中心面談
為了在高雄深耕茁壯,青鳥工房很努力地尋求合作機會。今天很榮幸地接受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邀請,到中正文化中心,說明我們的新創理念。為了這場會面,這兩天,團隊夥伴們都緊張到不行啊!

這是一次很棒的交流,青鳥團隊從文化局這邊獲得不少啟發與鼓勵。在面談當中,文化局的美女特別詢問青鳥工房對於台灣本土設計的看法…



選用台灣出產的寶石來做設計,也是創造台灣珠寶的方法之一。
台東出產的台灣藍寶在國際上富有盛名
什麼樣的珠寶,才是台灣本土珠寶呢?這個問題可以從材質、題材、生產過程來做討論。在材質的運用上,我們可以選用台灣藍寶紅珊瑚台灣玉來當做表現素材。在題材上,也可以將台灣的地景、特有種生物、文化圖騰放進設計當中。而在生產過程上,也可以委由在地的金工職人,做出MIT的優良產品。

青鳥工房覺得,台灣本土珠寶更可以將表現重點,放在符合台灣人審美觀念的輪廓、線條、表現手法上。就好比日本、中國、德國、法國、義大利的珠寶作品,即使做的是同一個題材,例如用四支爪子來鑲嵌鑽石的女用戒指,我們從線條上、表現手法上,也能辨識出不同國家的風格。

日本設計的戒腳通常比較細,經常援引維多利亞時代的設計語彙在作品當中;中國設計的戒指版型稍微粗一點,符合當地人的體格與配戴習慣;德國設計的戒指,將線條盡可能的簡約;法國設計的戒指,希望完整呈現鑽石的璀璨,最好看不見鑲嵌的金屬;義大利的設計注重金屬材質的光影變化,他們甚至把金屬的部份,當成跟寶石並重的色塊來做呈現。以上只是很概略性地歸納舉例,而這樣的風格差異,其實就是民族文化與美感經驗,在經年累月內化、蓄積後的一種具體呈現。

因此,青鳥工房提倡生活輕珠寶、文學珠寶與客製化珠寶,這三者所表現出來的,其實是台灣人在生活以及文化、心靈層面的風貌,以及台灣人所認同並追尋的美感要求。 我們覺得,符合台灣人需要的珠寶,就是台灣珠寶。

CONVERSATION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Follow 青鳥 的 Instagr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