施展愛情魔法 — 仲夏夜之夢

我們搬家了,新的網址是:http://sialia.tw/works/ins.php?index_id=19
歡迎拜訪青鳥工房新官網:http://sialia.tw



當我們抬頭仰望星空,浩瀚的銀河裡,總有幾顆最閃亮的星星,排列成情人燦爛的微笑。當我們走過七里香栽成的綠籬旁,怡人的晚風,卻像情人頭髮的香氣。

情人的血型、衣著、字跡,無一不充滿宇宙的奧秘。在我們潛心研究之餘,難不成真是淘氣的小仙子,在我們的眼皮上滴了三色堇汁液?




故事開始前,先聽首曲子吧:《仲夏夜之夢》組曲 op.61 no.9 

Tim 快要結婚了,他希望能透過青鳥工房的客製化服務,替未婚妻準備一枚獨特的鑽石婚戒,為兩人美好的感情留下雋永的回憶。

Tim 和青鳥的設計團隊共同發想,試著從未婚妻的喜好與兩人回憶來尋找線索,從中找出合適的創作題材。Tim 提到,未婚妻的暱稱是仙女,我們一致覺得,這是個不錯的點,便決定從這裡開始發揮了。

不同文化的仙女有不同樣貌,例如北歐詩歌裡喜歡玩樂的精靈(Älvor)、佛教藝術裡為諸天神佛奏樂的飛天(Flying Apsaras、希臘神話裡追求美少年的寧芙(Nymph)…我們要用哪一種來呈現仙女的形象呢?
斯堪地那維亞的精靈 — Älvor
佛教的飛天 — Flying Apsaras
希臘的寧芙 — Nymph
幾經討論後,我們決定援引《彼得潘》、仲夏夜之夢等不列顛文學裡的小仙子(Fairy),來作為我們創作的原型。在盎格魯薩克遜的民間傳說中,住在花叢裡,充滿神奇力量的小仙子,最能在戒指上施展浪漫的愛情魔法!
盎格魯薩克遜的小仙子 — Fairy
我們讓長髮蜷曲的守護仙女,跪坐在指頭上,手捧著象徵愛情的魔法鑽石,低著頭,仔細呵護兩人的幸福。青鳥工房的設計團隊費了很多功夫,好在 2 mm 厚的有限空間裡,完整呈現翅膀、肢體的高低層次感。仙女的五官、髮流,都經過仔細的描繪,即使尺寸相當迷你,仍能栩栩如生地呈現在指間。
仙女低頭捧著珍貴的愛情
精選的天然鑽石,運用較罕見五爪鑲嵌,這種作工除了比四爪堅固,還能構成五芒星的璀璨效果。
讓鑽石更美更堅固的五爪鑲口
仙女背後的翅膀該長什麼樣呢?穿梭在花草叢裡的小仙子,經常背著蜻蜓翅膀,但我們選擇了與「福疊」諧音的蝴蝶,而且是特有種的台灣藍鳳蝶(Papilio thaiwanus)。這樣的安排,讓這枚在戒只在愛情以外,還賦予了土地連結、未來的想望。台灣傳統的四句聯有道:「翁某若同心,烏土變黃金」。這枚戒指,象徵兩人站在同一塊地方,共同經營一片天地,開創美好未來!
特有種台灣藍鳳蝶—Papilio thaiwanus(♀)
仙女背後的翅膀也帶著台灣意象
除了造形設計以外,在珠寶設計的實務當中,最重要的部份就是結構了。好的結構設計除了安全、耐用,更能兼顧到配戴時可能發生的種種狀況。因此在戒圈的結構上,我們特別設計了S形交錯的線條。
S形的線條順著落差貼合指縫

如果仔細觀察我們的手掌,可以發現中指與無名指間、無名指與小指間,指縫的高度是不一樣的。S形的戒圈線條,順著高低落差貼合指縫,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,能夠有效避免戒圈在手指上的滑動、翻轉,從而提昇配戴時的舒適性,以及美感呈現的穩定性。

我們在設計上還注意到許多小細節。例如,戒圈的線條帶有粗細變化,較粗的下半部,更能抵擋配戴產生的磨損,較細的上半部,讓仙女的視覺焦點顯得更為細緻。仙女的造型貼合戒圈弧度,也能避免日常配戴時,不小心碰撞或鉤到衣服。還有,戒圈的縱剖面是橢圓形的,這樣的設計,能讓手指頭感覺更舒適。
「仲夏夜之夢」鑽石女戒不同視角的設計圖
「仲夏夜之夢」鑽石女戒不同視角的設計圖
Tim 與他的仙女就要踏上紅毯了,在孟德爾頌為《仲夏夜之夢》而譜的〈結婚進行曲〉中,祝他們有源源不絕的生活靈感,天天施展愛情魔法,和小仙子一樣快樂幸福!



您若需要客製化的珠寶訂做服務,也可以上Sialia青鳥工房的 Facebook 臉書粉絲專頁留言,與我們分享您的創作概念喔!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ialia.tw/

「仲夏夜之夢」搭配八心八箭完美車工鑽石
「仲夏夜之夢」搭配八心八箭完美車工鑽石

仙女手捧著象徵愛情的魔法鑽石
仙女手捧著象徵愛情的魔法鑽石
在 2 mm 厚的有限空間裡完整呈現層次感
在 2 mm 厚的有限空間裡完整呈現層次感
戒圈的線條帶有粗細變化
戒圈的線條帶有粗細變化
仙女的造型貼合戒圈的弧度
仙女的造型貼合戒圈的弧度
S形交錯的線條設計大幅提昇穩定性
S形交錯的線條設計大幅提昇穩定性

CONVERSATION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Follow 青鳥 的 Instagram